2010年8月24日

我的父親


父親過世八年多,除了小妹夢過他以外,我和母親都不曾夢過;前兩日剛做完中元節之前的祭祀,母親突然悠悠地說:我夢到你父親了,就在拜祭過後的晚上.....
我正在睡覺,你父親推門進房脫去外套,我問了聲--你跑到哪裡去,這麼久不見?父親默不作聲緩緩行至床前,欲掀被入床,忽聞窗外一女子哭聲,父親嚇的離去母親就驚醒了....
母親怨懟的說這麼久了才第一次夢到竟然教一個不知名的女人給破壞了.這....這是吃的哪門子飛醋阿!

父親十八歲離家,瞞著家人跟著軍隊輾轉來到台灣,就此立地生根,靠著微薄的薪水養育一家六口,軍旅生涯中多次可以升遷,但他都拒絕,為的是不想承擔更多的責任,這就苦了母親為了一家的生計而奔波.胸無大志的父親對我們小孩非常嚴格,早上六點他那大嗓門一吼,全巷子的人都聽到他叫我們起床的聲音,洗臉刷牙後帶著書本到巷口的空地上早讀,即使連冬天寒冷的早晨也不例外;星期六其他的小孩在外面快樂的嬉戲,卻是我們家酷刑的開始 --背書--背不出來就用皮帶打手心,不准吃飯直到背出來為止.
父親雖嚴格卻也是寵愛我們的,每到發餉日他會買一大箱榮冠汽水回來,當天我們四個小孩都在操場上巴望著交通車的到來,老遠的看到塵土飛颺就興奮不已,小小的一瓶汽水在當時可是奢侈的享受ㄋ!
記得黑白電視出來時巷口小強家買了一台,所有的小朋友都好奇的擠在他家看這新奇的玩意,一日弟弟哭著回家,說小強不准他去看電視,父親不發一語,隔日就搬了一台電視回家,我們家成了村子中第二個擁有電視的家庭.
父親平常愛喝點小酒,打打小牌,聽聽小曲(平劇),但他從來不再家裡打牌,怕給我們壞榜樣都是去外面打,只有過年的時候例外,可以在家玩三天, 初三過後一切恢復正常.他的牌技據說是很好經常贏錢,這時餐桌上就會有肉加菜,如果在家窩著就是手氣不順倒也不會拿人出氣,他打牌都是用自己的零花不會跟母親伸手算是自制力強的人.
君子遠庖廚,父親雖然很會作菜,但他把技藝都傳給了母親,只用口說指導很少親自下廚,就連弟弟也不准他進廚房,家事都是我們三個女生輪流作.這個大男人的作風在晚年有了轉變; 有一天我竟然看到父親在廚房洗碗,嚇了我一跳,大概他覺得老了沒有用了幫我們洗洗碗可減輕我們的負擔.

父親少言不怒而威事情都放在心裡是個強者, 四個小孩中應該是我最像他,晚年的喪子之痛應該是他此生最大的遺憾..... 不求功名利祿, 但問無愧於心......是父親最佳的寫照.





Posted by Picasa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平易的生活中,顯現父親對子女、家庭的關愛。真摯感人的好文章。似乎女兒比較會懷念起父親。有女兒,真是福氣。

匿名 提到...

So touched !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for sharing some of the story of your father. My father passed away 18 years ago. I was not able to go home for his funeral due to the immigration issue. Often, I dreamed of him lying in his bed looking very weak. Only until I was able to go home in 1998, the dreams started to disappear. So, you have not dreamed of your father, means that you feel calm and peaceful for him. That is a good thing--Shawn Ying